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党校

“理论+实践+实训”三位一体——“三项机制”的金普实践成为党校课堂 “活”教材

时间:2024-03-07 信息来源: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 作者:张海波

3月4日,一堂生动的访谈式案例教学课程《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三项机制”的金普实践》在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开课。课堂以市委党校教授为观察员,金普新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为访谈嘉宾,来自各部门、各单位的200余名处级、科级及青年干部也告别“听众”的身份,成为全程参与的课堂主体。整堂课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学员们在对金普新区2023年项目建设的深度剖析中,提高了对市委实施项目分级分类调度、“赛马”激励、督导检查“三项机制”的认识,也增强了对金普新区勇担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课堂上,《金普新区2023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情况纪实片》生动再现了金普新区抓项目、谋项目、推项目的火热场景,金普新区发改局、普湾经济区、金普新区政研中心领导先后走上讲台,以“总—分—总”的教学模式,全景呈现了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调度部署、分析研判、协调推进;发改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功能园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专业化能力;政研部门做好项目筛选,为党工委提供决策咨询的全过程。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沈毅教授以观察员身份,对市委“三项机制”实施的背景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中粮油脂大连饲料蛋白加工项目、金普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和普湾经济区抓项目工作成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点评。

鲜活的课堂教学引起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尤其是工作在经济战线上的学员,现场结合自身工作,与嘉宾就如何做好招商工作和项目谋划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碰撞,并在碰撞中进一步激发了灵感,提高了能力,提振了信心。在课后的课程质量评估环节,学员们普遍反映,这堂课程形式非常新颖,一改他们对党校传统的讲授式教学的刻板印象,获得了全新的课程体验和收获。通过这种巧妙的课程安排,不仅对全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更对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市委和新区党工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抓实项目才能抓实工作”的理念,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企业、大抓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学期伊始的这生动一课,是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建设“理论+实践+实训”三位一体课程体系的一次成功探索。去年以来,为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在系统教学中广泛使用“金普案例”阐释金普发展,已先后形成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不仅将全面生动地展现金普新区努力当好大连“六个建设”主力军的生动实践,更有效地提升了受训干部的实践能力。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密围绕市委和金普新区党工委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授课形式,加大案例教学的力度,把更多奋战在金普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领导干部请到党校课堂,完善“理论+实践+实训”的课程体系,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访谈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一步践行党校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

附件列表:

云学习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