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党校

金普新区党校创新打造三大“主题党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时间:2021-05-08 信息来源: 作者:金普新区党校

 今年以来,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主动对标市委党校加强县区党校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水平,整合党校教学与党群服务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三大“主题党课”,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品牌党课——从关向应同志的革命足迹中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关向应同志是从大连金州走出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军事家、无产阶级革命家,其人生历程和革命生涯是本地红色教育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为此,新区党工委党校以关向应同志的人生轨迹为切入点,精心打磨一堂名为《沿着向应同志的足迹》的品牌党课,详解关向应同志参加革命、艰辛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直至为新中国的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光辉历程,向学员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学员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情景党课——从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中追寻那一天的来之不易。探索传统党课的形式创新,采取主讲人动态主讲+演员现场情景演绎的全新教学模式,打造浸入式党课《等到那一天》。该堂党课的主讲人和演职人员均为党校的教师和员工,在舞台上生动再现方志敏、赵一曼、董存瑞、江竹筠这些革命英烈,面对敌人的屠刀和子弹甚至竹签穿指酷刑时始终毫不畏惧、坚贞不屈的光辉形象,深刻阐释英烈们始终坚信“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那一天的理想信念。这种新颖的党课教学模式既有闪光的思想火花,又有强烈的情感碰撞,达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的教育效果。

    音乐党课——从经典红歌背后的故事中激发新区群众爱国爱党的情感共鸣。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校还首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沉浸式”音乐教学模式,创新推出特别课程“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红歌里的党史故事”, 尝试将思政课程建设与音乐表现形式相融合,旨在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进一步强化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从四月起,《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已经走进社区,“七一”前将持续深入基层进行宣讲。下一步,三大主题党课还将广泛运用到党校主体班次教学中,教育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党史、传颂经典中筑牢信仰之基,在铭记历史中凝聚民族之魂。

附件列表:

云学习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