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在平凡岗位谱写时代新篇章

时间:2018-12-12 信息来源:学员处 作者:学员处

为期一周的学习已经告一段落,回顾五天来的过往仍是意犹未尽、回甘在口。我们从朔风凛冽的北国来到漫天飞雪的江南,从理论学习的课堂来到革命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从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到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渡江战役,从红色曙光初现的“红船精神”到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雨花台精神”,空间上跨越南北,时间上纵贯几乎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过程,一路走来,一路感慨。“纸上得来终觉浅”,虽是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事迹,但当你置身于一大、二大会址,伫立于南湖红船旁,静默于那丁香树前,穿梭在梅园新村间,沉浸于百万雄师的英雄气概时,一桩桩历史事件的过往、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形象立即生动鲜活起来,仿佛穿越了时空到达那风云激荡、斗志昂扬的时代。通过五天的学习使我的精神得到了洗礼,使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使我的党性得到了淬炼,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续写时代新篇章:

一、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革命先烈的最突出和最显著的共性特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须知我们党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不是凭空获得的,也不是靠谁施舍的,而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最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他们秉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抛弃优渥的生活条件,拒绝国民党的一切高官厚禄,或慷慨赴死,或从容就义,为的就是能够推翻一切反动势力,打破一切黑暗束缚,缔造一个崭新的中国。“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并不断从中汲取养分,这些革命圣地是我们的精神圣殿,这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是鼓舞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红色精神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沃土,是我们的精神之钙,必将继续鼓舞我们不断战胜困难,由胜利走向胜利。

二、坚持原则、大公无私,是革命先烈们身上所共有的另一显著特征,“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高尚的道德情操是超越时空的。诚如老师所说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舍生忘死,甚至不要求我们大公无私,只要做到克己奉公已实属不易。坚持原则、克己奉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作风形象最鲜明的特征,不但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正是有了这种高尚情操,我们才能坚定地向困难宣战、向强敌亮剑,从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人民拥护、天下归心。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从今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看,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也不管其是积极腐败还是消极腐败,本质上都可归结为一个公与私的问题,都是与公私不分、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等联系在一起的。这些腐败分子之所以作风败坏、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甚至到了欲壑难填的地步,根子就是一个“私”字。私心太重,私欲膨胀,不仅毁坏了自己,而且损害了党的形象。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担当,我们要坚守廉洁自律准则,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抛弃私心杂念,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胜利闭幕,由此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依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依然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是要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践行“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开辟未来,将其融入血脉、化为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附件列表:

云学习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