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院新闻

校(院)举行“现场教学精品课观摩”专题教研活动

时间:2021-04-30 信息来源:教务部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现场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双重提升,4月27日,校(院)在综合楼四教室组织现场教学精品课观摩专题教研活动,教务部部长刘立宏主持,崔秀萌常务副校(院)长和徐晓暖副校(院)长出席,在校教研人员参加了教研活动。

活动过程中,孙军老师以《旅顺口现场教学体会》为主题,从依托大连资源,多视角创新解读中国梦作为现场教学课程的源起,结合旅顺课程蕴含历史主题,位于旅游景区,学员随时互动,教师独立讲解的特点,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调研,积累学术积淀;如何深植热爱,彰显责任担当;如何细化流程,因人制宜施教;如何设计点评,深化升华主旨的经验和心得,并得出“自信最重要、积累在点滴、团队是关键”的现场教学感悟。

刘丹老师在原景重现《关向应精神光辉永存》现场教学课程的同时,夹叙夹议,徐徐讲述了如何从最初对教学点教学元素挖掘的惴惴不安,到坚持问题导向,阅尽所有关于关向应生平书籍文章之后的豁然开朗,直到可以将点评游刃有余的贯穿于讲解过程的水到渠成。刘丹老师还结合自身实际,从现场教学是对教师知识储备、心理素质和应急协调能力全方位的考验、是符合教学基本规律的教学方式、教师要持之以恒深入挖掘教学主题、教学过程中要恰当运用教学技巧等方面分享了体验和感悟。

两位老师为教学观摩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结合各自现场教学的实践,总结与分享的观点和经验极具启发和借鉴价值,令人感同深受。

校(院)现场教学规范化研究项目组组长解秀玲教授介绍了开展现场教学项目的目的意义,分析了校(院)现场教学课程的总体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为下一步构建本地特色的现场教学体系、规范现场教学课程生成机制、教学流程以及教材编写等工作提出了构想。

崔校长全程参加了观摩活动,对教研活动的组织和两位年轻老师的精彩讲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当前已经到了把过去的现场教学进行规范化梳理、提升,并持续进行深度挖掘的阶段。对下一步现场教学课程建设的走向,崔校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现场教学课程的重要意义,现场教学在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体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二是要依托大连地方现有资源,挖深挖细、用足用透,结合需求、重点开发;三是要持续在教师点评环节下功夫,不能就事论事,就“点”讲“点”,要提高立意和站位,阐释教学点在大连发展实践中的价值;四是鼓励新教师把现场教学作为起步的台阶,慢慢摸索,可以以创新工程为依托,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执着追求,夯实基础,挖掘现场教学的深度、厚度和高度;五是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功,要采取“拉练式”的评审模式,逐个到现场教学过筛子,发挥集体智慧,开展跨学科融合,共同打磨提升。

接下来,教务部将在前期汇总现场教学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组建现场教学课程团队,明确现场教学操作规范,组织现场教学集体备课。并以创新工程教学项目的实施为依托,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挖掘本地现场教学资源,夯实现场教学课程的研究基础,推进现场教学规范化建设,打造现场教学精品课程。

附件列表:

云学习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