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一校两院”2016年简报第8期

时间:2016-09-23 信息来源: 作者:bgs

编者按:9月9日,“一校两院”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校院长林跃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现将林跃先校院长的讲话全文予以编发,供全校教职工和区市县党校学习参考。

  

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林跃先

2016年9月9日

 

同志们:

明天是第32个教师节,在此,我首先代表校委班子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大家知道,最近市委对校院领导班子建设十分关注,宋海松、滕人海两位同志分别升任副校院长和专职校务委员,这对于两位同志的成长进步、对于校院领导班子的充实、对于校院的发展都是可喜可贺的。我提议,大家以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在深入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秋季学期刚刚开学的重要节点,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十分重要。刚才张敏同志受智慧校园建设办公室的委托把校院智慧校园建设的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在推进过程中的几个节点向大家作了介绍和说明。通过介绍,想必大家心中已有数,能够认识到当前智慧校园建设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态度,下大气力抓紧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尽快提升校院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滕人海同志宣读了成立“一校两院”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各位校委也都结合各自的分管工作表明了态度,反映出我们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今天这次会议,标志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相信在校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地建设好智慧校园。下面,我就做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迫切需要。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长期处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第一线,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支撑和推动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也正在引发干部教育培训领域全面而深刻的变革,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新的课题、新的挑战。当前,我国有网民7.2亿人,其中移动用户5亿余人,这个群体主要涵盖的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知识分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校院教育培训的主要对象。因此,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要求我们只有不失时机地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才能尽快融入和适应“互联网+”时代,才能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完成好援外培训任务。去年,校院承办突尼斯行政能力研修班,经过48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校后,学员希望能够通过无线网络向家人报平安,但当时我们的无线网络信号较差,无奈之下,我们为学员办理临时手机卡才算解了燃眉之急。所以,必须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不能再让这个问题成为我们履行援外培训职责、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障碍。

(二)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客观要求。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需要,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都明确提出了“重视地方党校基础设施建设”“重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要求。新修订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也明确提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网络培训制度,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水平,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去年暑期,中央党校专门举办智慧校园建设培训班,何毅亭同志发表讲话阐述了党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全国党校系统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提出要求。现在一年过去了,全国党校系统的智慧化都不同程度地有所提升,相比之下,我们的步伐不快、力度不大,差距更加明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中长期规划,《全国党校系统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用浓重的笔墨描绘了未来五年“智慧党校”建设图景,提出了建立和完善网络学习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相融合、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和充实特色数据库等目标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也必须要把智慧校园建设提上校院整体工作的重要日程,不遗余力地抓紧抓好。

(三)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是助力“一流校院”建设的务实举措。现在,从中央党校到国家行政学院都在抓信息化建设。去年底,我参加行政学院院长会,马建堂院长提到,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力要求各部委大力推广运用信息技术,国家行政学院要走在前面。因此,马建堂院长要求全国行政院学院系统要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好落实。我们一直以来都在追求创建全国同类城市“一流校院”的目标。“一流校院”目标的实现,需要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行政后勤等来支撑,信息化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虽然校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干部在线学习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得到了中央组织部、上级校院和系统同行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已成为一个备受广泛关注的教学品牌,但我校尚未实现整体的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与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城市建设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系统内部分地区校院相比差距较大,成为“一流校院”创建过程中的一块“短板”。       

今年初,马建堂院长到行政学院系统考察调研,认为湖北、青海行政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上树立了标杆。鉴于此,5月份,我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专门到湖北、青海行政学院等地开展实地考察,通过现场学习,切身感受到了差距,很受震撼,很受触动,他们很多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湖北、青海两地地理区位、经济发展等方面优势并不明显,但是两家行政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成效非常突出,这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向唐军书记汇报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时,他表示赞同,认为作为一个培训领导干部的专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很重要,没有理由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如果说在全市层面推进智慧化建设会面临资金、技术、时间等问题,那么在校院层面来说应该不会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唐军书记表示,尽管当前全市财政状况不乐观,但仍会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给予校院支持。前两天,我向新任市委副书记王启尧同志汇报党校近期的工作情况,在汇报之前,他表示已经通过浏览网站大概了解了校院的情况。他指出,党校要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和智库建设的步伐,同时提出要注册校院的干部在线学习账号。启尧副书记非常善于运用网络来学习,在中科院沈阳所工作期间就利用空闲时间通过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

当前,校院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资金投入不足,部分建设存在盲目性;学习秘书、教学评估、数字图书馆等电子资源系统技术优势明显,但缺乏有效整合;核心设备超期服役、老化严重,故障率较高;信息化资源使用程度不高,在日常办公管理中还存在着“纸质下单、见单办事”等情况。校院在智慧化建设方面,除在线学习位于全国校院系统前列,其他方面差距较大。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校院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严重制约了“一流校院”建设进程,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循序渐进,扎实稳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程

总体来说,校院智慧校园建设的目标是,以“数据技术”为核心,形成智慧校园的新数据形态,以“云网端”为核心,形成“智慧校园”的新技术形态,全面提升校院的智慧化水平,完全以智能化运行来解决手动、手工、纸质、人工传递等问题。立足校院当前工作实际和未来发展规划,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借鉴兄弟校院经验的基础上,校院智慧校园建设的目标确定为,实现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办公、综合门户等系统互联互通,以方便快捷、智能高效的方式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全面有效数据支持,形成支持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终端,建设集教、管、学、行政后勤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型平台,实现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管理的智能化和移动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国家行政学院认为,校院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符合马建堂院长要求,也愿意看到大连行政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走在全国行政学院系统前列,将从技术上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由4人组成的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技术团队已先后两次来校,从技术层面进行可行性研究。

具体来讲,相关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工作一是根据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参与提供的工作流程图,确定信息门户系统的功能模块并招标实施建设。门户系统属于上传下达的重点枢纽系统,既是智慧校园建设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也是需要在前期完成建设的。二是从教学系统、学员管理系统着手进行主体攻关,即根据教务处牵头负责,合作交流处、继续教育处、在线培训处以及各教研部参与提供的工作流程图,确定教务管理系统、学员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招标实施建设。三是根据安全保卫处牵头负责,总务处参与提供的工作流程图,确定校院门禁系统功能模块,招标实施建设。现在,管理很一般的居民小区都安装有智能门禁系统,但校院目前还没有做到,外来车辆随意进出,难以管理且存在安全隐患。上述四个系统必须要在10月底前建成,因为11月我们就要在阿里云上部署,12月就要开始试运行。今年,财政专项特批了195万元支持校院智慧校园建设,务必要用这笔资金做好第一阶段工作,避免把工作压到年底突击花钱,浪费资金。“万事开头难”,今年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为明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时间是明年全年,主要内容是科研管理系统、办公管理系统、综合决策分析系统、认证授权系统、一卡通系统、客房管理系统数据、移动管理助手(平板和手机)、图书馆相关系统的整合和建设。上述系统建设完成后,10月在阿里云上部署,11月开始全面试运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智慧校园

一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涉及校院工作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全校工程,每一个处室、每一名教职工都是建设团队中的一份子,都要积极争做贡献者、推动者,绝不允许出现任何旁观者、局外人。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片面认为智慧校园建设是在线培训处、信息中心的工作的想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心存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而敷衍了事、推诿扯皮,耽误了分内工作、影响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进程,我们要通过校院的管理手段予以严肃追责。所以,大家一定要从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的角度和校院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自觉把部门和个人摆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全局并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二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加强对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其他各位校委担任副组长,海松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委全员参与体现了智慧校园建设没有门里门外,是一项从校院层面推动的工作。在工作中,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智慧校园建设整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保证各项工作扎实、平稳、顺利开展;领导小组成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分管部门的优势,指导和督促分管部门做好工作,汇聚起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三要勇担责任、强化落实。通过前期的工作,智慧校园建设各功能模块、各具体系统的责任分工已经明确,责任人也已经确定,希望大家一定要积极认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保质保量抓好工作落实。要在落实中强化“一盘棋”意识,充分考虑到局部工作、阶段性工作对整体工作的影响,努力做到不掉链子、不拖后腿。同时需要格外注意的是,由于这项工作历时一年半,战线拉得较长,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避免出现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的情况,做到善始善终善成。不能善成,前期的许多工作都将成为无用功。

同志们!智慧校园建设是校院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关乎校院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奋发作为,为校院智慧校园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附件列表:

云学习

触屏版